Follow us
广东国际流体展 > 中文版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落子浙江,辽宁,福建!超1000亿元石化大单,沙特王储的中国之行对这些项目青睐有加!

2月21-22日,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到访中国,期间,多家中国企业与沙特政府部门和企业签署数百亿美元合作合作35份备忘录。总金额超过280亿美元,涉及石油化工、制造业、新能源、通信等各行业。其中,石油化工行业的投资金额超170亿美元,约占总金额的六成。

沙特王储此次访华,是以进一步加强沙特“2030愿景”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作为主要目的,希望改变沙特单一的石油经济模式,实现经济多元化。因此,他此次访华的代表团可谓阵容豪华,包括沙特阿美石油公司董事长、沙特基础工业公司董事长等各个行业的领军企业,以及金融类企业,广泛寻找和投资中国科技创新企业以及赴沙投资的项目。

可以说王储此次前来其目的不可谓不小,超过1000亿人民币的投资金额,令人瞩目。流程君接下来会通过与中国化工企业签订的数个备忘录作为线索,看看哪些化工项目和地区让这位土豪王储心动不已。

沙特阿美于2月22日签署了三份谅解备忘录,旨在扩大其在中国经济最发达省份之一浙江省的下游业务,随后与中国北方工业集团和辽宁省签署相关合作协议。与此同时,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携手福海创即将启动古雷200万吨级乙烯及下游深加工项目。沙特的石化巨头企业或合资或入股纷纷落子中国,浙江、辽宁、福建,再次获得外资石化巨头的青睐!

沙特王储中国行

沙特阿美收购浙石化股权9%

沙特阿美在浙江省的第一份与舟山市政府签订,拟收购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下称浙石化)9%的股权,但并未透露具体金额。

成立于2015年的浙石化是一家混合所有制企业,控股股东为民企荣盛石化(002493.SZ)占股51%;国企浙江巨化投资有限公司和民企浙江桐昆投资有限任公司分别占股20%;舟山海洋综台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占股9%。

浙石化正在建设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该项目在2014年国务院提出“国家规划确定的石化基地炼化一体化项目向社会资本开放”的背景下,为解决PX原料严重受制于国外的问题而建。

公开资料显示,浙江省政府原代持浙石化9%股权,对应出资额为21.42亿元。

沙特王储中国行

服务供应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

第二份合约与荣盛石化、浙江巨化投资有限公司以及浙江桐昆投资有限公司签署。沙特阿美将对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提供长期的原油供应,以及充分利用浙石化的大型原油存储设施,为亚洲地区客户提供服务。

照片中依次为巨化集团公司董事长胡仲明(左一),浙江荣盛控股集团董事长李水荣(左二),沙特阿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阿敏∙纳瑟尔(Amin Nasser)和桐昆集团董事长陈士良(右一)。

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位于浙江舟山市鱼山岛,总投资1730亿元人民币,分两期建设,每期年加工原油2000万吨,年产芳烃520万吨、年产乙烯140万吨,成品油供应量为600万吨。

该项目计划建设油品以及液体工泊位16个,其中一期建成两个5万吨级、一个10万基油品专用泊位。

未来,浙石化还将计划建设项目第三期(2000万吨),届时,将形成6000万吨/年的原油加工能力,成为世界级大型石化产业基地。

面对这座“巨无霸”的世界级炼厂,沙特阿美早已行动。

去年10月18日,第二届世界油商大会上,沙特阿美已与浙江省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表明将与浙石化进行产能合作,设立原油储运、销售基地,从事相关的油品储运、贸易、销售等工作,并计划入股。

沙特王储中国行

与浙江能源合作投资成品油零售

第三份合约是沙特阿美与浙江能源集团签署的有关成品油零售网络的投资。双方计划未来五年在浙江省内建立大规模的成品油零售网络。零售业务将与浙石化整合,作为精炼产品的分销渠道。

沙特阿美官微表示,这是为了探索华东地区加油站零售网络的潜在投资,以及其它下游领域的相关投资。

与浙江能源集团在成品油零售网络方面的合作,则是沙特阿美对其销售渠道的认可。

成立于2001年的浙江能源,主要从事电源建设、电力热力生产、石油煤炭天然气开发贸易流通、能源服务和能源金融等业务。

2017年9月,浙江能源和浙石化出资,共同组建成立浙江省石油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浙江石油),主要从事原油贸易、油品储运、以燃料油加注为主的海事服务、成品油销售等业务。

浙江石油工作人员曾表示,公司主要负责销售浙石化生产的成品油。销售渠道包括大宗批发、直销分销、自营零售和出口。

沙特王储中国行

签署中沙最大合资石油项目

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Saudi Arabian Oil Company)、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兵器)和盘锦鑫诚实业集团(下称盘锦实业)共同签署了协议,三方拟投资超过695亿元(约合100.9亿美元),在辽宁盘锦市成立华锦阿美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下称华锦阿美)。

沙特阿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阿敏∙纳瑟尔(中)与中国北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焦开河(左)和辽宁省省长唐一军在会后合影留念。 

沙特阿美官方网站消息称,华锦阿美将成为中沙两国有史以来最大的中外合资企业,预计2024年商业运营。

项目建成后,中国兵器将持有华锦阿美36%的股份,沙特阿美持股35%,盘锦实业持股29%。

华锦阿美项目预计占地598公顷,规划建设炼油年产能1500万吨(30万桶/日)、乙烯产能150万吨,及PX产能130万吨等,目标成为世界级炼化一体化基地。

沙特阿美CEO纳赛尔(amin nasser)表示,该项目清晰地表明了沙特阿美的公司战略:中沙双方从此前的石化领域买卖方关系,过渡到沙特可以在中国进行重大投资,以促进中国经济增长和发展。

华锦阿美合资项目中,七成原油将来自于沙特阿美。

据《辽宁日报》报道,中沙合资炼化项目在2015年7月已获得辽宁省政府批准,建成后预计为东北地区每年新增销售收入1000亿元、利润110亿元和税收200亿元。

华锦阿美项目也将大幅提升中国兵器的炼油和石化生产能力。

中国兵器成立于1999年7月1日,在原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的基础上改组成立。2018年,中国兵器在军工等方面的主营收入达到4500亿元,位列《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的第140名。

2000年初,中国兵器开始进军石油产业,目前石油业务已覆盖油气勘探开发、原油及成品油贸易、油气仓储运输、石油炼化和液化天然气(LNG)等,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截至2017年年底,中国兵器已在六个国家拥有油气勘探区块,地质储量超过10亿吨,其中原油和成品油的年贸易量达到数千万吨。目前,中国兵器在辽宁省的年炼油能力已达800万吨。

2017年5月,中国兵器与沙特阿美、盘锦实业三方签署了《联合开发协议》,以共同开发“中国兵器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并举行了开工奠基仪式。

盘锦实业是由盘锦辽滨沿海经济区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出资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成立于2010年11月1日,注册资本约9.4亿元。

此外,沙特企业沙特阿美与中国辽宁省合作不止于炼化项目。到2019年底,沙特阿美、北方华锦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和辽宁交通建设投资集团将组建一家三方营销的合资公司,共同在中国开发零售加油站项目。

沙特王储中国行

SABIC启动在福建石化项目

该项目由福建福海创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福海创)和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合资新建;建设地点位于福建漳州古雷石化基地;采用先进、可靠、成熟和环境友好的工艺技术与设备建设180万吨/年乙烯装置和60万吨/年丙烷脱氢装置及下游共13套生产装置。

公开资料显示,SABIC此次携手的合作伙伴--福建福海创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于2017年10月27日,由福建福化古雷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福化古雷石化公司)和腾龙芳烃按照90:10股权比例组成。福化古雷石化是由福化集团和漳州市九龙江集团共同出资组建而的。福海创成立后正式接手了腾龙芳烃整改修复项目,并于2018年底成功重启了芳烃项目。

目前,该项目福建石油化工联合体项目200万吨级乙烯及下游深加工装置社会稳定风险分析正在进行公示中。

沙特王储中国行

石化项目合作还有哪些中国企业?

论坛会务组提供的资料显示,在此次签署的一系列石化合作项目中,涉及资金规模并列第一的是广东永顺集团(Winson Group,下称永顺集团)、上海惠生集团(Wison Group)与沙特政府部门签订的谅解备忘录。

永顺集团和沙特能源、工业和矿产资源部及Esnad Al Rowad公司三方签署的谅解备忘录,涉及资金56亿美元,投资领域为石油和化工。

永顺集团成立于1998年,核心业务包括油品贸易、海上供油和石油仓储及码头设施等,除中国外,在新加坡、迪拜及部分亚洲国家均有投资或设立办事机构。

惠生集团和沙特投资总局在石化领域也签署了56亿美元的合作项目。官网资料显示,惠生集团建于1988年,目前以能源化工服务为主要业务,涵盖煤、石油、天然气等基础能源的存储利用,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和下游化工新材料发展等。

对于中国石化企业而言,沙特算是投资圣地,因为这里有充足的原料保证,且有优惠的融资政策。对沙特石化巨头和王储来说,钱不是问题,出售石油也不是最为要紧的问题,如何改变如今沙特单一对外出口买卖原油的固有模式,发现新的行业利润,才是最为紧迫和关键的。此次的中国之行,对于登上长城的沙特王储来说,无一是寻找新突破口最大的机会

不到长城非好汉!

也祝愿中沙的石化合作项目能够双赢!

图说:沙特王储在华访问期间登上长城

来源:流程工业